• Aug 07 Mon 2006 15:20
  • 置頂 搬家

其實也不能說是搬家啦,應該說是定居。
現在Blog定居在Blogger嘍!
往後這裡不再同步發文了。

請往這兒走:

http://irvin.sto.tw

ir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好像沒有顯示短內容的機制@@

ir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 機械公敵這部電影改編自艾西莫夫的I, Robot系列短篇小說,將艾氏以中短篇方式呈現的多部作品劇情切割、結合,角色也取材自這些短篇之中。其中威爾史密斯扮演的警探是來自「鋼穴」,而女主 角則是整個I, Robot系列小說的重心人物蘇珊‧凱文。片中另一個重要人物是桑尼,其扮演的角色即是在帝國與基地小說中,隱身幕後扮演著人類守護者的機器人丹尼爾。

    機械公敵的劇情主軸,同樣放在艾西莫夫問了數十年的一個老問題:三大法則所構成的邏輯是否完美無缺。在機械公敵的世界之中,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公司 (USR) 根據三大法則所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從未犯罪。三大法則環環相扣,構成一個人類與其所製造出來的機器人之間的保護網,保護人類不會遭受更為聰明更為優秀的機器 人反抗。理論上,「駭客任務」這種機器人對抗人類的戰爭是不可能出現的。但是威爾史密斯不這麼認為。他始終對機器人抱持疑心與憤慨,這種情緒來自於威爾史 密斯之前的一場車禍。因為機器人的行為以邏輯作為基礎,因此在計算存活機率之下,目睹車禍的NS4 機器人救了他而不是另一位被困在車中的女孩。正因為其思考邏輯完美,故更顯的缺乏人性,另威爾史密斯陷入歇斯底里的反機器人情緒之中。

    但是完美的機器人也出了問題。USR 出了一則命案,一名博士被殺了。威爾史密斯始終認為是在場的機器人桑尼。桑尼因為擁有另一個電子腦,不遵從三大法則的電子腦,因此最終被逮捕並且由蘇珊親 自消滅。在片子的中段開始,NS5 開始威脅人類,他們控制人類的行動,集體攻擊舊型的NS4機器人。NS5機器人是由USR 公司的中央電腦Viki控制,跟NS4機器人具有單獨的思考能力不同。這部分點子來自於I,Robot中後段的故事,因為機器人安得魯的電子腦出了一些差 錯,導致他開始尋求機器人權的故事(正子人)。因為 USR公司的製品機器人尋求人權,導致公司很大困擾,因此到了最後USR 公司發展出沒有單獨思考能力的機器人,在機械公敵之中則為NS5。所有的NS5都是由Viki來遙控,因此他們不會尋求個體的人權。

    但是此舉也造成了另一個危機,在「正子人」書中曾提到,使用一個中央電腦來控制所有的機器人,是一種把所有的蛋放在一個槽裡一般危險的動作。固然個體機器 人不再會有反叛的情形,但是當中央電腦對三大法則有了不一樣的解讀,可能就會造成危險。機械公敵中的Viki,就是這種狀況。此部分劇情來自於機器人系列 最後丹尼爾所領悟出來的第零法則。「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整體,或坐視人類整體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」,這也是機械公敵片中博士所提出來的看法:『三大法則是 完美無缺的,他只能導致於一個合理的結論:「人類持續不斷的在傷害彼此、破壞環境,如果放任不管,最後全人類一定會毀滅。因此為了保護人類整體,傷害少數 人類的行為是必須的,控制人類的自由也是必須的」』。Viki正是如此演繹了三大法則,因此指揮NS5做出反叛的行為。

    機械公敵的最後,由勇猛無敵的威爾史密斯與超強絕倫的桑尼合力把Viki給毀掉了,這個好萊塢電影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姑且不論。讓我們來重新檢視這邏輯上完美無缺的機器人三大法則:

一、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,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。
二、除非違背第一法則,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。
三、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,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。

    事實上在這其中,有太多可議之處。隨意舉例,「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,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」,如果機器人要救助一個人時,卻會傷害到另一個人呢? 這時他會因為不能傷害人類,因此無法行動,卻也無法坐視人類受到傷害,所以他會壞掉。在這三大法則之中,有各種邏輯上的漏洞可以鑽,因此艾西莫夫才能寫出 各篇奇想天開的機器人故事,也才產生了「機械公敵」這部精彩緊迫的電影。

ir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這應該是第三次啟用一個Blog系統了吧。
第一次是在自己的主機上架MT,大概持續一個月時間,
因為放照片實在太麻煩了(要自己丟進目錄拉連結)就沒了。
第二次是在無名,因為無名增加個版上Blog的功能,
但是實在還是不方便,轉上去還要去修改格式。
現在已經很習慣在 flickr 貼圖,方便在PIL上發文,乾脆再重新找個地方重啟Blog。

ir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